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校企合作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

作者:时间:2014-11-14点击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中原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业,培养在城市轨道交通控制领域中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上所需的,主要从事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运行组织与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轨道交通工程制图、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地铁消防与安防系统、地铁通风与制冷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售检票系统、电梯原理与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地铁给排水系统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运行与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等。

职业证书

电工操作证书、CAD等级证书、初级电气工程师、电梯维修工证书、初、中级信号工资格证、初、中级通信工资格证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着眼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机电领域的最新发展,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计算机软、硬件应用和开发能力、和较扎实的城市轨道交通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机电设备专业知识、职业技能技术和实践动手能力。毕业后将主要从事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机电技术及其装备的操作、运行、检修、维护和管理等应用型技术工作,也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内与电子信息科学相关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就业方向

机电设备维修,车辆驾驶与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

实验室建设

信号道岔系统实训室

实验设备

本系统充分利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对信号联锁逻辑关系集中判断,实现车站信号、道岔、进路的控制。整个系统有联锁计算机(同时实现上下位机功能)、驱动采集接口机柜、现场设备等几部分组成。

信号联锁控制系统分三层结构:联锁计算机(包括操作表示机和逻辑处理机)、驱动采集接口机箱、现场信号设备。

联锁计算机完成完成人机对话,图形界面显示、通过驱采机传来的现场信号设备数据完成联锁逻辑运算;

驱动采集机:完成信号机、转辙机的驱动输出控制,轨道电路状态、信号机状态、道岔状态的表示采集;

继电器组合架等机架设备:安全继电器组合架,上位机柜、专用驱动采集接口箱等组成;

现场信号设备:信号机,转辙机,轨道电路;

实验功能

可以完成城轨交通控制专业、铁道通信信号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的现场教学,满足《信号基础设备维护》、《信号联锁设备》、《区间闭塞设备》、《通信信号电源》、《信号工程施工》和《信号微机监测》等核心课程的实验及实训,并可以完成各种等级的技能鉴定。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文明路